好書介紹:R through Excel

Heiberger, R. M. and Neuwirth, E. (2009), R Through Excel: A Spreadsheet Interface for Statistics, Data Analysis, and Graphics, Springer.

 

         英國牛津大學統計系的 Ripley 教授(知名的 Modern Applied Statistics with S 一書及 R 套件 MASS 的共同作者),Ripley 教授曾在 2002 年皇家統計協會的開幕致詞中提及:我們不要再自欺欺人了,最普及的統計軟體是 Excel!(Let's not kid ourselves: The most widely used piece of software for statistics is Excel.) 試算表的橫列縱行形式有助於資料蒐集、處理與儲存,但 Excel 的數值精確度卻是其不足之處。而 R 是當今資料分析與繪圖的最佳軟體之一,它由一群來自大學與產業界的統計學家和電腦科學家組成之跨國核心開發團隊(R core development team)所維護,R 已是科學、社會科學、經濟、商業等領域的統計研究與統計應用的重要工具,不過 R 陡峭的學習曲線一直是令人望之生卻的原因。

 

本書結合易用的 Excel 試算表,以及精確且強大的 R 軟體。透過增益集程式(add-in)RExcel,資料可在 Excel 與 R 間轉來轉去、Excel 可呼叫 R 函數執行計算、並將結果傳回 Excel 中。此外,若使用者有安裝 Rcmdr 套件(R commander),則 RExcel Rcmdr 選單上也會有 Rcmdr 的外掛程式(plug-in)套件;R 中的基本統計程序,都可經由 Rcmdr 外掛程式的功能,提供使用者圖形化使用者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的操作方式。筆者多年前即將此書作為初級統計學的教材,讓同學們領略學中做、做中學的樂趣。除了資料的匯入與匯出外,讀者亦可透過書中範例了解假說檢定、信賴區間、線性迴歸、變異數分析與卡方檢定等基礎統計主題,不過 RExcel 的安裝冗長,若願意捨棄 Excel 的束縛者,建議直接使用 Rcmdr 套件即可。

 

撰文者: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資訊與決策科學所教授、中華 R 軟體學會理事長 鄒慶士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