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simpleR Using R for Introductory Statistics

John Verzani (2001), simpleR – Using R for Introductory Statistics.

        R 軟體給人的印象是艱澀難近,尤其是沒有統計基礎的初學者們。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學習教材,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教授 John Verzani 所編著的simpleR – Using R for Introductory Statistics 不到 150 頁,以大量簡例說明資料輸入、單/雙/多變量的基本分析與繪圖、隨機資料的產生與模擬、探索式資料分析與基礎統計分析(區間估計、假說檢定、卡方檢定、迴歸分析與變異數分析)等主題。對於物件、函數、工作空間、環境、編程語法與外來資料匯入亦融入各章簡例中,全書除了敘述簡單明瞭,亦饒富統計分析的基本觀念,是值得推薦的 R 軟體免費入門教材。

 

        唯此免費教材難免有些筆誤,且 R scripts 也有誤謬!不過從錯誤中學習不失為一種難得的經驗,CARS 網站(http://www.r-software.org/paper)有完整投影片與正確的 R Scripts。Verzani 教授最近又開發了 R 軟體簡易圖形化界面 Poor Man’s GUI (套件名:pmg),也是協助初學者輕鬆入門 R 語法的好用工具。最後,simpleR 經 Verzani 教授擴編為教科書 Using R for Introductory Statistics(Chapman & Hall/CRC The R Series),也因為如此,原 simpleR 套件已升級為UsingR,有興趣的讀者可再延伸閱讀此書。

 

撰文者: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資訊與決策科學所教授、中華 R 軟體學會理事長 鄒慶士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