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Office.org與odfWeave

f:id:DataScience:20140807104523p:plain

 

OpenOffice.org(OO.o)為一開放源碼的桌上生產力套裝軟體,它可以安裝在所有的作業平台上。OO.o 可讀取大多數的文件格式(.odt,.rtf,.txt,.html,.xml 等),當然也包括.doc 與.docx 檔。OO.o 的標準附加檔名為.odt,是開放文件文本(Opendocument text)的英文縮寫

 

R軟體中odfWeave 套件的同名函數可產生內含R 輸入指令與輸出結果的.odt檔,使用者無須在.odt 文檔中鍵入與編排R 指令與輸出結果。當資料更新時,只要重新編譯,即可產生新的報告文檔。而且產生的.odt 文檔,如同其他的OO.o文檔,都可以開啟OpenOffice.org 加以編輯。以下說明以OO.o 編排資料分析報告之步驟:

1. 以OO.o 的.odt 文件撰寫您的報告(檔名以infile.odt 為例),將之儲存在工作目錄中。

2. 在.odt 文件之適當位置插入R 指令區塊,頭尾請分別加上<<>>=與@,例如:

<<>>=
X<-rnorm(10)
Mean(X)
@

3. 開啟R軟體並執行下列指

>library(odfWeave)
>odfWeave(file=”infile.odt”,dest=”outfile.odt”)

4.編譯完成的outfile.odt 位於工作目錄下,其中包含R 的輸出結果,您可以開啟它進行檢視或修改。

 

我們在 OO.o 的兄弟套件 LibreOffice for Mac OS X 上順利完成上述測試,可惜的是目前中文型無法正常顯示,且 Windows 平台上並無 odfWeave 套件!odfWeave 尚有許多選項可以加以變化,例如標籤<<echo=FALSE>>=可不顯示R 指令,<<results=hide>>=可隱藏R 輸出結果,詳細內容請參考odfWeave套件說明文件。

  

參考資料:Kuhn, Max (2012), odfWeave Reference Manual, http://cran.at.r-project.org/.

 

撰文者:
鄒慶士 博士
現任:
北商資訊與決策科學所教授
中華 R 軟體學會理事長
信箱:
vince.tsou@gmail.com